双河灣-solo pasta圖一

「料理必須在有心幫自己以外的人做的情況下,才能成為自己身心的營養。」小川糸《蝸牛食堂》

 

用餐時間正巧在東區,打了兩通電話完成了Solo Pasta餐廳訂位和約飯友的動作。比起用餐,我更期待能碰到主廚王嘉平。

「倫子在失去一切後只剩下米糠醬甕。她決定要讓人生重新來過,當一名料理人為每個人量身特製一頓晚餐。從他們掛在臉上幸福的表情,倫子瞭解自己的天命就是料理。」等待時我向朋友介紹我最近讀的《蝸牛食堂》。


第一次進餐廳是下午,朋友是晚上餐會的講者,距晚宴還有兩小時,我難以想像朋友口中「塞爆一家餐廳」的盛況。我環顧四周,廚房裡忙著準備晚宴,大黑板上有粉筆畫的義大利地圖標示城鎮以及料理名,我避開熱鬧遁回廚房前,身體挨著送餐台開始畫圖。廚房的聲音逐漸停歇。 
双河灣-solo pasta圖二

「怎麼畫面上一個人也沒有?」他指得正是我剛快速畫完的廚房。「你這樣和我拿著瓦斯筒、鍋子,跑去市場買了菜在現場直接煮起來有什麼兩樣?」在責問的語氣中我抓到他閃過一抹微笑。


 我幾乎被王嘉平式的戲謔還有他的料理收編了。


朋友說王嘉平是他認識的廚師中最用功的一位,經營三家義大利餐廳分布台北台中,還利用早上讀書看國外料理節目,每年固定跑義大利學習新的菜色。他的義大利料理,是西餐也是家常菜,看似隨性卻有許多堅持—堅持麵條的硬度、食物的鮮味,有時見他拿著橄欖油淋在剛送上的濃湯沙拉上說這是「美味的關鍵」。


東海大學建築系、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空間設計研究所。沒一個和餐飲沾上邊,「所以他是天才型的料理人!在國外唸書時自己拿著原文食譜開始下廚,跑到義大利十七個區的地方餐館學道地義大利媽媽料理...」朋友把西西里番茄手工麵推過來「妳嚐嚐這個。」我用叉子捲了一小團,「我幫他找來小番茄品種做sauce,這是店裡自製的橄欖油漬番茄...」把這裡當自己家廚房的朋友如數家珍。的確,空間建築和料理都需極佳的平衡性,得在眾多的選擇中找到最適合的搭配。 


嘉平從廚房暫時脫身「味道如何?」「番茄滋味很豐富,但麵條比較硬。」他們兩人相視而笑,「這是正統義大利做法,麵條不能太軟,讓你吃到最後一根麵條都還是新鮮的......」像是想到什麼做菜靈感的他對我說「今天給你做一道沒有肉的料理,妳試試看。」對我而言,廚師才是美味的關鍵。


飲食是闡述歷史和文化的大觀園,在王嘉平的世界,料理是他的天命,我們只需要追隨。 

--

[info]  

Solo pasta Cucina Italiana 

地址:臺北市安和路一段29-1號

電話:2775-3645

營業時間:11:30~22:00

J-Ping的美食玩義  http://www.wretch.cc/blog/solopasta

Solo Pasta  http://www.facebook.com/solopasta

foodhouse 

[book] 蝸牛食堂

作者:小川系

譯者:陳寶蓮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11.2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2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