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e shop
精品咖啡與其說是單指特定產區的咖啡豆,更應該視為一個從源頭到結果的過程,對完美的堅持。有了這樣的觀念之後,黑色的咖啡世界就不再只是苦澀,而是充滿驚異的香醇!  

--《咖啡賞味誌》 

 
當喝咖啡已經變成一種日常生活,一種文化,咖啡就不再只是一種選擇,也許可視為食材的一種,用處不在填飽肚皮,而是餵養精神,一日無咖啡便覺...面目可憎。這無關酗咖啡,是自磨豆開始的五感練習,最後在這一杯180cc的液體裡,以不同的咖啡風味與每日的心情相佐。


 

咖啡的沖煮,我才剛入門,幸而身邊有一群資深的咖啡上癮者,跟著他們到處喝了不少好咖啡,認識對咖啡有不同見解的咖啡師。


 

曾和朋友到《咖啡賞味誌》一書作者—蘇彥彰家中,聆聽黑膠唱片配手沖咖啡,但那晚我們不聊咖啡,轉而討論哪種咖啡杯型較能襯出咖啡中的酸甘滋味。在對味生活,咖啡自然不會少,一小杯一款風味不停歇的試飲,配上店裡手作甜點和麵包,心情只有滿足。在克立瑪點一杯單品,一定要配一塊巧克力布朗尼擋住等待賽風咖啡排隊時的飢餓;在普羅咖啡,我會簡單點一杯拿鐵,有時是杯濃縮咖啡,展開一個工作計畫。 

 

這陣子我常到東區Garcia旗艦店內的咖啡館,王詩鈺的「隱身咖啡」。有時候我選角落位置點一杯拿鐵隨著咖啡香隱身埋頭做稿子,有時坐上吧台前Tolix高腳椅,聽著王詩鈺的咖啡館故事,她的咖啡人生。


 

十六歲打工開始至今,扣除唸書時兼差當假日旅遊團導遊和速食店打烊班工讀、美式餐廳打工和名筆銷售業務工作外,其他工作都在咖啡館裡,或正要開創一間新的咖啡館。她頭腦靈活,善於串聯資源,面對困難當作挑戰,但也隨時思考下一步怎麼走。

京都咖啡豆
 

在星巴克咖啡做了五年,站在店經理職位上,她知道唯有離開才能開創自己的路。轉進台中胡同飲集聚場工作後策劃為時一個月的獨立音樂表演活動,把藝文放入咖啡館。「在胡同,我們玩一種特別的手沖咖啡—心情咖啡。我們和客人聊天瞭解他今天的心情後,再由當日咖啡手進行選豆,決定沖煮的方式。」那聽起來有如一場咖啡測試,對咖啡手或是客人都是。「從那時起我就喜歡上手沖咖啡,因為它得變化太多了。」我在一旁點頭同意,我也喜歡用同一款咖啡豆變化每天喝來有不同風味的每日咖啡。


 

這天,我請她推薦一款店裡的豆子作手沖咖啡,我十分好奇,咖啡師要如何面對未接觸過的咖啡豆,或是應對客人的心情需求。


 

「選咖啡豆前我先瞭解產地特性,掌握它應有的風味,利用各種方式把最好的味道呈現出來;至於挑選,也許應對天氣,或是要強調酸甜苦甘的節奏性,像最近稍涼又潮溼的天氣,很適合喝這款水洗耶加。水洗豆有豐富的莓果香和酸味,能刺激味覺,越喝甜味越明顯。」喝一口水洗耶加,很開心在這早春綿雨日,能遇見一位氣味相合的咖啡師,由她來詮釋咖啡。


 

由味道去說故事談感覺,並不簡單,畢竟個人感受領悟各有不同,但好咖啡,不是談出來的,資訊性的資料是它的背景,通過熱水、濾紙滴漏萃取出的,嚐進嘴裡,才是真理。好的咖啡師,就是把咖啡豆最後這段旅程表現出來的那個關鍵啊!

咖啡賞味誌

[book]《咖啡賞味誌》(修訂版) 
作者:蘇彥彰出版社:積木
出版日期:2003年12月2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863216     
     
[info]  
.味覺島嶼-隱身咖啡 02-27751105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87巷72號(Garcia忠孝旗艦店內咖啡吧)  
營業時間: 11:30-22:00 無公休 
 
.克立瑪 02-27313264 台北市光復南路280巷45號  
.普羅義大利咖啡館  (已於2012年3月底歇業)  
.對味生活 02-226365712 新北市三芝鄉新庄子51-26號1樓  
.胡同飲集聚場  04-2319837 台中市西區精誠九街16巷3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