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透過手機instagram軟體,我認識了msaito,在日本長野木工學校習得技術後,回到家鄉廣島開始以「M.SAITo Wood WoRKS」為名主持工作室。他的instagram相片除了家庭生活外,有許多是木器製作紀錄,到成為漆器的過程,有些成了生活使用道具(木製餐具),有些進了展覽場成了藝術品,不管如何,木頭本質生物性的溫暖都直接傳遞出來。在工作低潮時我想著再工作幾年沒有足長的進展,我想要投入這類生活藝師門下,至少能累積生活之感,追求一種一輩子完成一件事情的恆心感。 

 

今年的炎熱感來得比較遲,五月的天氣都還算涼爽,早起的時候我會準備一頓豐盛的早餐,蒸南瓜,歐式麵包片,檸檬漬番茄小碟,盛裝在木盤上,配上一杯剛沖好的黑咖啡。


 Untitled

六月初收到典藏藝術出版日本木工作家三谷龍二作品翻譯小冊《木之匙》。拿到書前已聽聞日本民藝雜貨愛好者友人們讚揚三谷龍二作品之難得。近日翻閱CasaBRUTUS特輯 ,也發現三谷龍二在其中,照片裡還有CHEMEX咖啡壺。《木之匙》書中三谷龍二自己分享了改造CHEMEX木製把手的故事。 

 
“除了表面的聚酯塗層粗糙到不行,木材本身也滿是細小的坑坑洞洞,感覺彷彿會從中冒出雜草,令我很不喜歡。我拆下原有的把手測量尺寸,以守邊現有的櫻木重新制作了把手以及固定皮繩的原木珠。思考木材適合應用在生活中的那些部分進而將其製作成手邊的用具,或許也正是俗話說的「適才適所」。” 
 

我雖然沒有擁有CHEMEX壺,但我很可以想像一件物品的生命是從店舖買回家後才真正開始的,我們在生活上使用並且適應它的存在,厲害些像三谷龍二這樣的人則進一步動手改造它。 

 

過去父親那輩人的生活是一再拼命延長物命,菱角磨損圓潤了,破了補丁是生活常見的景象。產業改變後快速的便利帶來便宜但相對上不再耐用,這幾年展開一個人的生活,對物品的選擇習慣慢慢地改變,開始相信會遇見最適合我的物品,能陪伴我恆久的生活器物,可以陪我一輩子的選擇。 

 

那些在作品上投注大量時間,非工廠流程的sop製作,帶來每件性格都不相同的作品,在我的手上使用着,隨折使用而逐漸磨損,最後和我一起老去。

 

想想,怎麼樣都比pvc成分的用品溫暖又浪漫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