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生穀粒飯合 × 註書店私料理  
掌生穀粒
從小吃到大的自家味,給人溫暖的歸屬感,這是市售的食譜所無法取代的...  
人類對於飲食的渴望,有更多追求,不僅要創新,也要求精緻,更懂得去享受了。
但是這些變奏的基礎,靠的是回歸常民的飲食習慣與文化味蕾,
我們想傳達的,是在革新的追求中不忘對傳承的醒悟。

—梁郁倫《自家味》

--    --    --

整個夏天,我在家煮食的次數一隻手就數完。進行著各種無法暫停片刻的事務,加上盛夏炎熱的溫度讓我走進廚房只想開冰箱。立秋之後,懶散病的週期進入尾聲,朋友小孟提出讓我試試掌生穀粒「飯合」系列的邀請。想想味蕾筆記也該偶爾站在爐子前捕抓些文字,便一口答應。


週日午後打算小寐後要開伙,Peggy招我過去註書店喝咖啡聊天。邊應答邊打量,不如把「鐵漢飯合」帶去和大家共享。若說Peggy是我的私廚也不為過。厭倦一個人吃飯,就往店裡去蹓躂,有時搭伙,有時帶些麵包食材或精神食糧送去,坐在吧臺前先接過一小杯手沖,隔著吧臺看Peggy或切或洗的燉煮晚餐。有時候我們會對上幾句八卦,或是農田時事,或者我挨著兩隻貓的身旁磨蹭著。



7961246484_a09a556618_b



「飯先生,柴魚片,梅醬,茶包,黑糖...」我們打開再生紙模製復古鐵便當盒放大版,細數掌生穀粒尋訪台灣採集而來的好食材。我沒有Peggy對廚藝的熟練,但我喜歡用畫面組織記憶味道,滋味的索引註腳來自四面八方,但總歸一種協調性。而她打算試煮美好花生的花蓮梅乾菜作鹹搭配飯先生。


我的農糧知識有一半來自於Peggy,竹北時期的草葉集概念書店也兼營餐廳,店裡定期會帶著員工產地旅行,好瞭解自家餐點的食材來源,說起店裡的農產品和生產者,她仿若鄰人鄉事般的熟絡。


掌生穀粒商號最初以產地選米現碾打響名號。現碾的米自有它的魅力,讓許多人回味著小時候家裡米缸見底時,被媽媽差到巷口雜貨店秤兩三斤米,從小型碾米機接下的脫殼稻米,變成飯桌上那碗農人辛勞吐露的米香,捻一撮柴魚片在衝著熱煙的米飯,讓滋味從天涯到海角。


我取一片手鍋清燙秋葵,同時切洗彩椒和梨子一同,做道合適梅子沾醬的秋節沙拉,不帶鹹味的梅肉,調製時只消加上一茶匙橄欖油,再添加些蜂蜜醋就讓人開胃了。

一桌菜
 

「那黑糖和茶包呢?」我拆開手工黑糖,深褐色中帶著綿密的甘味。「煮湯圓?」Peggy拿出冷凍庫裡的小湯圓。飯合裡附食譜記載茶泡飯和茶湯煮飯兩道茶包用法給了我靈感,「不如用烏龍茶來滾煮湯圓,把黑糖和著美好花生擀碎當作沾料,吃甜甜。」我腦海中同時翻出一幅鮮明畫面是「炸湯圓花生粉」。從前吃辦桌菜時,我很喜歡的一道甜食。

 

想起「美好花生」品牌經營者梁郁倫在《自家味》一書中寫過這段文字:


「從小吃到大的自家味,給人溫暖的歸屬感,這是市售的食譜所無法取代的...人類對於飲食的渴望,有更多地追求,不僅要創新,也要求精緻,更懂得去享受了。但是這些變奏的基礎,靠的是回歸常民的飲食習慣與文化味蕾,我們想傳達的,是在革新的追求中不忘對傳承的醒悟。」



也許這就是我拿著飯合來註書店找Peggy一同晚餐的原因了。我們沒有正規的餐飲背景,我們擁有的是豐厚的家鄉味記憶,和一些突發奇想的創意,那是對美好生活的想像,與實踐。



下回,上傳統市場繞繞,選些季節旬味和家人朋友一起下廚料理,肯定勝過山珍海味。

---
[book] 
《自家味:傳承媽媽好滋味》
作者:梁郁倫/文字,鍾順龍/攝影
出版:上旗文化
日期:2012.0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433337
 
[info]
註書店 book in     02-87976465
台北市內湖路一段47巷6弄12號
7961256394_732c0c137c_b
營業時間:12:00 - 20:00(每月1-4日公休)

https://www.facebook.com/bookintaipei

Ps.掌生穀粒  http://www.greeninhand.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