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作家朋友的雜貨鋪開門營業,一群朋友七嘴八舌獻計,「來賣外帶果汁吧!配個麵包應該不錯。」揣想著在她店裡的麵包,一定要有紮實的口感,不帶甜膩惱人的味道,也不能有她不喜歡的果漿酸氣,放進烤箱溫熱後會空氣中會飄散一陣襲人而溫暖的香味...。



R0013033-1
 


「肉桂捲!!」我們幾乎是同時喊出。前陣子才重新回味《海鷗食堂》,影片中出現許多食物。其中吸引我們目光(或引起食欲反應)的就是連芬蘭老太太都無法抗拒的肉桂捲。


並不是特別喜歡肉桂的味道,但不知何故,食物裡只稍放上一點就立即發現。「啊!是肉桂!」一點也不遲疑的脫口而出,再用眼神示意老闆多甩兩下調味罐,喜歡看著肉桂粉通過罐口數個細孔落在奶泡澎起的卡布奇諾上,原本順白的奶泡被甩上了肉桂粉的顏色,無法忽視的濃厚香氣。


記憶中上桌前甩一點褐色粉末在熱米漿上,燙口的米漿催化粉末的味道,彷彿能隨著這段字句而嗅到那香氣, 一直到很久以後,才知道那帶著爆炸性使人甦醒的,就是肉桂的香氣。


「你們做不做肉桂捲?」某個午後我出現在對味生活咖啡館,給Wade出了道題目。一手遞出影印的食譜,「這是別人飯島奈美*的肉桂捲食譜,你參考一下吧!」在老闆反悔要抽走盤子前輕巧地拿起最後一片麵包,好整以暇的塗了抹醬。我知道過陣子來,加熱烤箱裡一定會有肉桂香氣。正當我如此盤算時,Wade淡然地指出一條肉桂捲之路,「A-May店裡不是有嗎?」


A-MAY

從天母圓環轉上中山北路七段,從巷弄口進入幽僻的小徑,「A-May的手作烘焙屋」的招牌燈靜靜的坐落門口。白色窗格的門廊推開後是別緻的空間,充滿店主A-May的旅行收藏。簡單的蛋糕冷藏櫃裡都是她的手藝,吧台前擺著正是剛出爐的肉桂捲,和等待冷卻的烤模磅蛋糕,她遞上一個從中劃下十字刀痕的肉桂捲,可以輕易地用手扳開,香濃的味道傳遞著溫暖,厚實的麵團帶著些許的咬勁,麥子的香味於是展開,引著肉桂進入味蕾的冬日旅行。



我心裡想著,我們吃下多少不識生產者或製造者的食物,突然有機會可以將製作者和食物的美味連結一起時,生活的爛漫就產生了,就像從前放學最期待回家吃著媽媽作的簡單點心,飽足的不只是肚子,更是情感上的滿足,食物有時候是連結情感,表達關心最直接的方式。

手繪肉桂捲

《海鷗食堂》電影裡,幸江和小綠的對話討論著熱門的話題,「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想作什麼?」「吃好吃的。」「我也一樣,去買些好食材來,用心的料理,滿足的吃下去。」


我想,如果有肉桂捲,我也有勇氣面對明天的世界末日。

 

le boir

*飯島奈美肉桂捲食譜參考http://www.1101.com/megane-movie/recipe.html

*飯島奈美是電影《海鷗食堂》的食譜創作者,其著作在臺翻譯為《LIFE家庭味:一般日子也值得慶祝!的料理》


------------------ 


[info]《LIFE家庭味:一般日子也值得慶祝!的料理》

作者:飯島奈美
譯者:徐曉珮
出版社:朱雀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10日
ISBN:9789866780912
 
 [info]A-May的手作烘焙屋   
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七段100巷1號
02-2875-59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