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將那個秋冬新菜單丟了。那是一個厄運。我改了菜單。Back to old time。我把這一年來我覺得好吃的東西,原創的菜色都放回去。我不想再為了人家的模仿而苦思新招。我認為這樣就夠了而這樣也才有比較。

陳陸寬(貓下去西餐小館創辦人)

:::::::::::::::::::::::::::::::::::::

到大橋頭站附近隨意走進油飯炒米粉的小店歇着,等下得一路繞進傳統市場走到迪化街去踏查老街道。嘴裡正是油飯和著甜醬,手機傳來訊息「這書不錯看,下次借你。」訊息之後的圖是《廚師布魯諾的誘惑》的書封,比起探討書的內容,此時我更在意另一件事情,「你知道貓下去又回來開了嗎?」快速地點完螢幕把項消息送出。前天下午路過徐州路,正疑惑店裡燈亮還有幾個工作人員在裡頭整理忙碌。


我看著貓下去部落格復業消息的一段文字。

--

我將那個秋冬新菜單丟了。

那是一個厄運。

我改了菜單。

Back to old time

我把這一年來我覺得好吃的東西,原創的菜色都放回去。

我不想再為了人家的模仿而苦思新招。

我認為這樣就夠了而這樣也才有比較。

--


貓下去3-老闆

「貓下去」是間餐酒館的名字,或老闆自稱是「西餐快炒店」。在裡頭用餐不需拘束,每日特餐就寫在門邊柱的黑板,跟著市場的新鮮貨來定調,一年大約換兩三次菜單紙,依貓下去老闆陳陸寬的心情而定。問我怎麼辨別是否更換?簡單的很,在列印的菜單紙上會有一行比二砂糖還稍大的印刷字爬行,標記著菜單的年份季節。有幾道菜始終在上頭,是老闆喜歡客人也愛點的那幾款。

 

看似隨性的館子,其實規矩也不少:預約座位只限當週,無法招待四位以上的客人,周休一日,但營業日下午才有人接電話,店面整修後還改成只供應晚餐時段......。但,我有時就是想念它的自由奔放,當天臨時起意也只得趕在傍晚開門前候在樹下,撿走現場排隊用餐位。


幾次和不同朋友討論一家餐廳的經營模式,一位難求是一種形象,強調食材用料實惠是一種,貓下去還多了一種館子主人的魅力。


著迷於歐洲傳統菜餚鑽研古食譜的朋友抗議著說,「哪有燉飯料理上放雞塊的!」每次聽我說起貓下去就露出一付受不了我的語調。「但我好喜歡花園沙拉,只要和朋友去我一定點來吃。」完全不理會他的論調,我還想再點一道小菜「炒蘑菇」。


另一位以食評為業的朋友一坐下來不看菜單就點了三明治和炸薯條。「你晚餐吃這道?」我敲他手肘出聲問,「這裡活脫像在美國的酒吧小館,不吃點薯條配啤酒說不過!」話還沒講完嘴裡就塞進一大口俱樂部總匯三明治,用牛油酥炸剛起鍋的薯條,正散發誘人的香氣。


的確吃噸飯不需要這樣嚴肅探討。


貓下去20100324-0409
 

整家館子從窗外半落地窗即可窺見,屋簷上霓虹燈管折出「MEOWVELOUS CAFÉ」的字作為招牌,在老屋群中特別顯眼,也是徐州路夜晚最亮的一角。有時臨時想吃沒訂位是得在外頭等上半小時以上,貼心的服務員會先端上水杯,遞上菜單,有時老闆會親自帶位見到熟客臨門不免交談幾句,「怎麼來了?」我微微笑,「想吃就來啦!」


「我想要帶一點酸,顏色漂亮一點。」用餐完畢,老闆會遞上一杯隨意調酒,當然名字我是記不得。服務員熟練的為隔壁桌客人點餐,「我會建議你們主餐點一份,因為份量比較大,可以加點小菜或麵包。」「是!今天的烤雞是三台斤重的玉米飼養的關山雞,旁邊會配一些蔬菜,很適合一起分食......」一吃就停不下來,直到餐盤收走後才有機會好好回味,也喜歡趁甜點飲料上桌前觀察一家館子的內外場,貓下去開店以來歷年的外場人員總有我心中屬一屬二好的服務儀態,只稍一個眼色,連手都不用舉起,他們就勤快地來到桌邊。


剛在外頭招呼來客的老闆現在已在內場和其它幾名廚師奮戰消化點單,他熟練地涮炒爐上平底鍋裡的燉飯,上頭的烤箱發出清脆的聲響,從鐵盤上夾取冒著水汽的烤蔬菜謹慎地擺盤確認......


改裝後的廚房,增添了一些設備解決早期一直困擾顧客的油煙問題,面對半開放的廚房,用餐的顧客也得以欣賞一場cook show

貓下去3-飲料


 

老闆端起一杯紅酒,「今天很忙吧!」我舉杯示意,味蕾舌尖上正是我需要的覆盆子酸甜滋味,「但昨天卻沒什麼客人,很難抓。」我懂,餐館要經營的是熟客,並且能征服新來客的口味。我來就是想吃,老客人面對客滿,等或不等位都不會多有埋怨,因為我們理解。


沿著紹興南路散步回捷運站的路上,我把《廚師布魯諾的誘惑》還給同行的朋友,「我覺得貓下去老闆既像布魯諾,也像托馬索。」朋友不解地問我「妳是指他兼具料理以及外場的天份嗎?」我點頭並回味最後一道酸檸檬塔的滋味。

「那情慾部分誰負責?」朋友抓著我話尾追問,我露出滿足的笑容,「你去看他替專欄寫的愛情都會深夜文章吧!」


--

[book]

書名:廚師布魯諾的誘惑 The Food of Love

作者:安東尼.卡貝拉( Anthony Capella)作,李儀芳 譯

出版社:繁星多媒體

出版日期:2010/9/1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94160

裝訂:平裝


[store]


20110703 貓下去color

MEOWVELOUS CAFE & RESTAURANT 貓下去西餐快炒小館

電話:02-23222364(下午三點之後。)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38

網站:http://meowvelouscafe.blogspot.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