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活在沒有朋友的城市。」旅人之森.Joying 
以朋友佐料理
R0011162


「在一人份土鍋放入蔬菜高湯,加一匙甘草醬油,點中火,用果醬抹刀將手工黃豆味噌粗獷地壓抹在土鍋蓋上,讓鍋內的溫度和水蒸汽慢慢將味噌醬浸溼。」這是某一天的晚餐食譜。味噌蓋的手法是向日和三一主廚強尼學來的,可惜我沒能用噴火槍帥氣的將味噌醬表免烤出焦香味,但這一點也不會破壞一人料理的美好。


順帶覆誦好友Peggy說的,「煮湯煮火鍋,沒有火,味道就是不對。」
 

一人倚身在餐具櫃前,翻著Arne。當生活忙碌到以週為單位推進,沒有留心,放進嘴裡的食物在心裡也留不住任何一丁點滋味。在簡單的一人料理時刻,攪拌湯鍋等待美味的空檔,翻著Arne別冊《在家料理2》,我總想起那些和朋友家人共享一桌好食物的情境。

日和三一


 去年十月某個午後接到強尼電話。 

日和三一廚房一角(圖左)

 

「貓,妳要不要每個月來台中參加我們的聚餐,我們找些人來,一起玩些有趣的事情?」

 

我還沒聽完,就連說三個「好!」

 

強尼的料理,自成一格。環島一圈後,帶著對生活的想像到台中開店,每週更換一次日和三一料理,至今累積百餘道。有一回我坐在廚房前的吧台問他,創作料理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

 

「開頭的主食材選擇。」

 

在粗框眼鏡後,蘊藏著對夢想的實踐熱情,他不疾不徐說著如何選擇每週主食材:週一下午打烊後和姿靜兩人稍微休息,晚上到其他餐館用餐,接著選定肉類或海鮮等主食題材,找出適合的料理手法,搭配醬汁配菜等。定好大方向,在接下來兩天店休日開始試做,找出食材間的主從味道及協調性。強尼說創作料理的撞牆期是剛開頭的前半年,做了七、八十道料理後,建立了現在的工作模式。

 

「那現在應該已進入隨手捻來的階段了吧!」我回想第一次聚會時在實心美術,強尼和姿靜準備兩大簍食材,他邊翻動木炭升火,邊囑咐我們如何把處理好的食材變成美味料理。

 

「把板豆腐拿出來,洋蔥切絲擺上,來一些柴魚片,淋上胡麻醬...」板豆腐配著稍微辛口的洋蔥和添點海味香氣的柴魚先開了胃,再讓胡麻醬帶起豆腐本味,口中餘韻還有些微桂花香,原來保鮮盒裡浸泡豆腐的是桂花釀。

 

「那盒桂花釀加些味噌調味道,和切半的小番茄、蛤蜊一起裝在盒子,等一下給我放架子上烤...」這滋味我無法告訴你,但這實在簡單到任何人都可以動手一試。

 

在旅遊生活頻道裡才會見到在自家庭院架爐升火的餐會就在眼前發生,讓人忍不住拿起酒杯,我問旅人之森的Joying,「我們要慶祝什麼嗎?」Joying為我斟滿德國啤酒笑著說,「就當大家一起愉快的享用強尼大廚私人料理吧!」

 

那一刻我真誤以為我有一個廚子。餐後不管已是深夜,聊天時大家囔著該來杯咖啡解酗,Hally上前為大家磨豆沖咖啡。那一夜喝著黑咖啡,我想,比起一個好廚子,更重要的是,我有這群分享生活的朋友們。

[book]

日和三一大橋步


書名:Arne books:家で食べるごはんが一番-アルネのかんたん料理2(單行本)

作者:大橋歩

出版社: サンクチュアリ出版

出版年: 2010/6/15

語言:日文

頁数:96

ISBN978-4861134524



[info]

日和三一  http://johnnyfood.blogspot.com/

實心美術  http://facebook.com/solidartgraphicdesign

旅人之森  http://ryokoushanomori.blogspot.com/

南國日和。晴  http://www.wretch.cc/blog/hally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